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樹林植牙│別小看缺牙 該怎麼重建齒列?

樹林植牙│別小看缺牙 該怎麼重建齒列?

剛過完60歲生日的胡媽媽談到生日當天的菜餚珍饈,說自己沒有福氣吃香喝辣,只能眼睜睜看著大家大口吃;是因為胡媽媽嘴裡有多顆缺牙,只能吃些軟爛、稠糊的食物,那些需要咀嚼的肉類菜葉只覺得難以下嚥。

需要注意的是,全口若有多顆缺牙會影響全身健康,無法均衡攝取食物容易營養不良產生大小毛病!樹林植牙專業醫生盧冠廷院長回憶門診銀髮族缺牙患者,多半受到食物限制而氣色不佳,牙齒重建後恢復正常飲食就會慢慢變得健康,可見齒列強不強健影響健康甚深。

鄰近樹林區的大同牙醫盧冠廷院長強調,缺牙在短期內似乎沒什麼影響,但長期來看咬合施力不平衡對顳顎關節負擔增加,易引起發炎疼痛;鄰近牙也會逐漸往缺牙處傾倒形成清潔死角;而對咬牙少了受力的力量漸漸伸長,一切只會讓口腔齒列更加凌亂,甚至影響外貌美觀!

除了早期製作活動假牙、固定假牙外,近年人工植牙也漸成趨勢,不僅咬合力道較其他兩者強,使用時間也更為耐用,最重要的是無需磨損兩側真牙做牙柱製作牙橋套上假牙,能保留更多珍貴牙齒。因此會建議患者若經濟條件許可的話,以植牙代替重建缺牙是目前最合適的選項。


人工植牙好處有哪些?

  • 好清潔,防止蛀牙及牙周病菌堆積
  • 多刺激,咬合經由人工牙根刺激讓牙齦持續受力不萎縮
  • 夠擬真,模擬真牙生長方式植入牙根及牙冠,難辨真假
  • 不脫落,堅實牢固絕不會鬆脫甚至被誤食


三峽樹林植牙專家大同牙醫提醒,真牙的好處是無法被完全取代的,患者使用重建的牙齒一定要謹慎使用,才能常保牙齒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