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有溫度的到宅牙醫 盧冠廷醫師扶弱背後有洋蔥

有溫度的到宅牙醫 盧冠廷醫師扶弱背後有洋蔥

有溫度的到宅牙醫 盧冠廷醫師扶弱背後有洋蔥

牙醫診所在都會區密集度幾乎不亞於便利超商,然而有些行動不便、身心障礙或是偏鄉弱勢者,外出就醫非常不易。新北三峽大同牙醫院長盧冠廷醫師投身到宅醫療團隊,針對身心障礙、偏鄉弱勢族群,他帶領醫療團隊與簡易器材,走出診所到府看牙,其實背後的原因,和他的親身經歷有關。

「我爸爸在我讀小學一年級時發生車禍,全身癱瘓,至今臥床大約二十多年。我有感於身心障礙或是重大傷病居家照護時,外出就醫十分不方便,得不到像一般人的正常醫療資源,所以在我當牙醫之後,有能力的話就多幫助這些弱勢族群或偏鄉缺乏醫療資源的民眾。」盧冠廷院長經由恩主公醫院接觸到宅醫療服務,帶領三峽大同牙醫團隊投入這項公益持續了一年多,盧院長說:「到宅醫療提供弱勢者一個平台,我則是透過從診所帶一些設備,與受過專業訓練的醫護人員,直接到需要看牙的病患家中做一些簡易的醫療處置,至少照顧到這些不便出門的患者口腔健康,讓他們也可以享有一定的醫療品質。

「他好久沒有洗牙了!」是盧冠廷院長進行到宅牙醫服務時總會聽到患者家屬說出的內心話。這些行動不便、長期臥床的患者,每每出門就醫要先預約復康巴士,因為有了到宅牙醫服務之後,可以省掉一次舟車勞頓,這對照護病患的家屬而言是莫大的幫助。

盧冠廷院長表示,醫療團隊進行到宅醫療時,有些長期臥病在床的患者,因為口腔清潔不易,導致嚴重牙周病,使得牙齒嚴重晃動,如果不小心脫落的話,更存在臥床患者誤食噎到的風險。盧院長在專業的評估之後做出安全拔除牙齒的處置,「透過到宅醫療服務,讓我們看見更多需要幫助的人,親身服務過他們,反而讓我學習到更多像是照護者的心情、身障者的想法等等,這些是教課書上沒有教的,我卻在治療的過程中有更多的收穫。」

盧冠廷院長感嘆,目前投入到宅牙醫服務的醫師還是相對少數,他從自己做起,要讓更多有需要的人知道到宅醫療服務,並號召更多牙醫師參與,為這群在社會角落的弱勢族群盡一份心。